慕尼黑机场两次历险:签证护照过期

昨天申展哥哥在德国慕尼黑机场被扣,俺突然想起来几年前俺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就翻到了这篇俺的博客:2005年7月15日发的,当时这是俺的第一篇博文,也差点成了唯一的一篇,如果不是后来童一在2005年底出生俺又重拾博客大业的话,hoho!

以下绿色字体是2005年俺那险象环生的欧洲旅行:

我一直觉得我是个备受上帝眷顾的一个女孩子,因为每次当别人在抱怨运气不好时,我总是一直在感谢我每次遇到的好人好事好心情,即便有时候会有些出乎意料,但我经常换个角度想权当上帝对自己特别的历练和考验,不是么,可贵的永远是学习的机会和经历!包括这次的惊险不断,我也没有抱怨,怪只怪自己实在是心不在焉!

2004年春节,是我第二次去欧洲,相对于第一次的好奇/紧张和精心准备,这次自己放松了很多,可能就是因为太不集中精神,在漫不经心中我才手忙脚乱的经历了如此之多的出乎意料!古人教导我们:需有备而战方能百胜。 我犯了两个大戒:一是没有准备,二是根本没有进入战斗状态!

为了叙述方便,除了部分插叙外,基本文章结构为正常顺序!

上次欧洲之旅已经为此次旅行作好了部分铺垫工作,所以邀请函早早的劳德国朋友准备好,但一月初我去申请商务签证时,被签证官发现邀请时间已经过期,下午赶回办公室重新央求朋友的邀请函传真件。第二天又爬了个大早赶到浦东,友好无比的签证官说需要德国朋友公司的营业执照,我心平气和的赶回浦西的办公室重新央求传真。第三天早上我春风满面的排到一号窗,老朋友似的和签证官道早上好,他象自家隔壁大叔似的很客气,然后说需要换一个有限公司的邀请函,并热心无比经验十足的指点我邀请函的写法。我依然心平气和的被堵在延安路隧道里两小时后赶回办公室,高着嗓门在电话里重新央求德国朋友的朋友再给我发一份邀请函。

第四天我的双眼红亮,连续四个早上七点起床,实在是俺最不堪的苦役。所以当天9点钟我看到签证官时,我已经觉得他象北京大爷似的和蔼可亲了。他依然认真无比的重新检查我的文件最后他舒了一口长气(他老兄也挺累的好象)说:“没问题了,把表格重新填一下,签证肯定不会耽误你的行程的”。我也舒了一口长气,不为别的,只是千恩万谢第二天早上不用再折磨我早起了,我可以睡到8点钟了!(三天后就拿到签证了,逗留期为7天,签证有效期只有20天,管他呢,我反正只有15天的假期,够了!当时真是天地良心,没有料到会有慕尼黑机场的闷头棒喝!)(对呀,当时咋就对逗留期7天这么不当回事涅!)

最后几天的工作忙得我七荤八素,只能晚上抽空准备行囊。该收的,该洗的,该带的,该买的,匆忙中也基本理清楚了。但最后两天发现放电脑的双肩背包也应该洗洗了,里里外外的把口袋都掏完后顺手扔进洗衣机,10分钟后又拎出来用刷子恶狠狠的刷了10分钟,然后把它晾了出去,拍拍手完成最后的任务,幸福无比的去睡觉了。

第二天下午在办公室突然想到我的护照,找了包,找了办公室都没发现,猛然的打了个激灵,我的护照难道在我“洗过、刷过”的包里???没骗你,我当时真的心跳加速了!!!火速冲回家里不带耽搁不带喘气的直奔阳台:包已经全干了,但我从最底层的一个袋子里把唯一的还是湿漉漉的护照拿捏出来时我的眼泪几乎下来了!我怎么会如此的粗心大意呢?(千万不能让老妈知道,否则她非被她笨死了的女儿气晕不可!)

一阵的忙碌,把护照每一页的水珠先小心翼翼的拭去,然后又用纸巾一张张的细心隔开,不敢用风吹,怕变形,只能放在桌子上并距空调的暖风远远的,自然干!万幸的是护照主页信息完好,德国签证页内容完好,只是印花了相邻的两页,但上次法国的签证就惨不忍睹视了,几乎所有的字迹都已经模糊了。(后来我德国朋友笑这本护照,说“相对法国,德国质量处处体现”)

出发的当晚我还有一个大型活动,当九点钟结束后我就火速赶回家拖了行李,粗鲁无比的抢了一部出租车直奔浦东国际机场。换登机牌时我战兢兢的问我可怜的护照还成么?很帅的办票员很严肃的说没什么大问题,但建议换一本护照。出关时的工作人员很友善,但他上下左右,前后反正的仔细打量我那本可怜无比、丑陋无比的护照(照片上的人头倒是依然甜蜜的微笑着!),用完放大镜,又去和领导商量,最后还我护照时说“为了你好,总比你被扣在慕尼黑机场好,那里可是人生地生的!” ANYWAY, 我上了飞机!

第二天早上到了慕尼黑,出关时特意排到一个五官端正的帅哥窗口前,递上护照妩媚的解释我不小心洗了护照,他问我会在德国呆多久,我告诉他两周并说已定好了回程机票。他又面无表情的问了几个例行问题后就祝我旅行愉快了!(如果说所有的皱纹都是笑容呆过的地方,那么这个哥们肯定一直很严肃,我仔细的看过,他的脸上,包括眼角没有一条皱纹!) ANYWAY, 我的旅程已经在磕磕绊绊中开始了!

当我在德国慕尼黑出了机场上了高速看到漫天遍野的皑皑白雪时,我兴奋得象回到了30年前!但当我看到每辆车都步履蹒跚的在风雪中排队前行;看到高速维护车辆又是撒盐,又是推扫的忙碌;再看看身边以往的飚车高手此时也专心致志的在冰雪中匍匐滑行,我那不知天高地厚的快乐也就迅速收敛了, 哈哈

当我们第二天开车从比利时回返时,我十分感谢尽管漫天的风雪延长了我们在高速上的时间,但想到今晚半夜前能赶回家安稳踏实的睡到明早十点时,还是很幸福的事情。我根本没有得意忘形,但依然戛然的冒出祸端来,我们的前车灯突然的不工作了。打了急救电话,说所有的车都外出抢险了,又打了朋友的电话,他真的是个飞速施援的现代骑士,深夜里开着他的大奔,去修车厂借了拖车,没带丁点耽搁的一个半小时后在加油站找到我们,我象看电影似的看两个德国哥们同心协力把我们的车弄上拖车,然后在雪中把手洗干净后来了个兄弟般的大拥抱,夜色灯里的他们显得分外的高大,我笑容满满的走过去,俩兄弟不容分说的给我来了个三明治式的大拥抱,很温暖!

当晚赶回施援朋友的城市已经半夜了,把车卸在修理厂,钥匙留在窗台上,找了个不错的旅馆,结果把我十分喜欢的一个梳子落在了那里!哈哈!

我这次本来只打算去米兰会一个工作朋友,但在科隆的晚上,巴黎的一个朋友硬是把死驴说成活马的游说我去和他碰面谈谈时装周的事情,还自信满满的说明天在巴黎请我吃晚饭。我根本没上心,不过依然让朋友打电话问一下飞巴黎的机票,结果由于时间太紧需我支付890欧元,乘以十以接近了1万人民币了!第二天早上巴黎朋友仍不肯放弃,说我可以直接到机场试试,他只在巴黎呆一天, 见了我他就飞纽约了!我没答应,太离谱了好像!但下午五点钟我们赶到法兰克福机场送完客户后,我哥们说帮你问问“最后一分钟”机票吧!结果手忙脚乱的在6:30我已经乘上了去巴黎的飞机。耗资280欧元,不过需三天后才能回德国。我哥们说如你想早回来可在巴黎重新订票。当晚真的在浪漫巴黎和那个法国帅哥共进晚餐了,不记得吃什么了,只记得他的眼睛发亮,表情愉悦, 哈哈!(至于后来我们上海的合作伙伴差点把他气疯。。。都是后话啦!)

到欧洲后我就基本全靠朋友了,每次出行都先劳驾地陪料理。因为对陌生地域的本能惧怕,所以我一不打的,二不乘地铁,三不坐公车。但这天早上我在宾馆睡足后打另一个朋友电话,原指望象以往一样我把电话交给侍者,然后安心等人来接就是了。结果那天有变故,当我把电话交给邻座的一个女士后,十分钟后她才挂了电话,然后拿出一本厚厚的地图册,找到巴黎地铁,告诉我需要换三次地铁到第四个地方出站然后朋友来接。她安慰我说很方便,把换车站名写下来,然后记住别换错车,坐对方向就行了。我的头要多大有多大当时,她甜美的笑着:“总得慢慢熟悉地铁,以后天天要乘的”。我勇敢的拿着红宝书去买票,告诉他我得换三次车然后到第四个地方,法国人都不肯讲英语,估计他的英文也不咋的,所以他一口气卖给我四张票(其实只要买一张就行了,因为不用出站的)。

中间的周折就不用说了,问了一百个人,总算到了第四个地方并钻出了地面,当我无比骄傲的通知他我到了时,朋友惊诧万分“你厉害,邦德女郎速度”!但后来才知道是那位红宝书出了问题,她漏听了一个字,尽管没有南辕北辙,但也相差甚远。祸不单行,适时手机电池耗尽,最后一秒钟抢救出朋友号码,然后四处端详揣摩谁可以借我手机并且会讲英语,最后抓了4个女中学生,她们站在街角抽烟等伙伴。我一张口,一个女孩说我们只会法语和意大利语,另一个女孩说我可以听懂一丁点的英语,我连说带比划先让她拿出手机然后又给了她号码,等接通后我几乎斩钉截铁蛮横无礼的命令我那可怜的朋友“我不管了,我就呆在这里,你过来!”然后跑到不远处的麦当劳,要了两个汉堡外加一个大冰淇淋!

原来朋友的车在检修所以他才冒险让我乘地铁。下午一起去了蓬皮杜艺术中心看了一个现代艺术展,又在雨中闲闲的浏览了几条街道,买了些阿拉伯人特制的食品,晚上把酒共话桑麻。看我酒足饭饱了,他很小心的说明天他得出差,你可以继续住在这里,或者我再找个朋友陪你逛逛巴黎?我踢了他一脚并谢了他,央他帮我想办法回德国。问了汉莎,机票果然不可以转签,然后网上也找不到合适的机票,最后查了火车票,还不错,定到一张早上10点去慕尼黑的火车票,120欧元!

也是第一次乘欧洲火车,上车后根本不懂规矩,乘务员说我没有号码可以随便坐,结果后来被友好的“请移尊驾”连续两次,第三次碰到一个美国哥们,他说只要是窗户上方有标签的就说明位子被预定了。我很好脾气的继续找座位,后来发现一大片没有标签的座位,舒一口气坐下来,火车已经开了。吃了东西后刚把电脑打开,就发现这是个抽烟区域!快点继续前逃,后来关于座位无话!

在法国境内火车几乎没有报站,也看不到乘务员。我本无所谓,因为我想自己反正是终点站。大约一半的路程后火车停靠,大部分的人都下去了, 我还在思忖这估计是个大站,突然我发现车厢的灯全暗了,而且只剩下我一个人了,透过车门我看到一个制服人员正在用扳手分开车厢,我跳起来大叫:“嗨,嗨,怎么回事你,怎么回事我,我要去慕尼黑”,他可爱的看着我并指我身后那里的门开着,我蹦下车才发现大家都换到前面车厢了。

我惊魂甫定找最近的门上了车,找最近的没标签的座位坐下,还不放心的问了隔壁的一个女士,她说她也是去慕尼黑的!又吃了些东西,发现这列车的座位很豪华,而且空间很大,私下里暗叹:德国人生活质量水平是高,连火车也比法国的好!大约半小时后有人来查票,我再次验证我坐对了车后正想换个舒服的姿势,他很礼貌的说“这里是头等车厢,您是普通票!您愿意的话可以坐在这里!”早听说这种行径在欧洲为人所不耻,我慌忙离开,去找俺的车厢!

德国境内开始有德语法语和英语报站了,安心了很多。下午6:30,算算时间差不多了,看外面站台上标着passing站名,突然觉得很熟悉,快点翻自己的票,终点站是Munich Passing,在最后一刻问了一个会讲英语的先生,他说就是这里,你快下车!我还在思想斗争这信息的准确性,赫然发现我那个189cm的德国朋友已经玉树临风的等在站台上了。 飞跳下车在最后一刻!

意大利米兰之旅一切顺利,意外的是那个公司老总有个很帅的儿子,他不仅充当我们的翻译,第二天还绅士无比的带我浏览了一天米兰,晚上还居然被请到他们家里享用丰盛的晚餐,让我感动无边!hoho

在德国的最后三天基本正常,最后的当晚我是9点钟的飞机,在雨中被朋友送到机场,他说不仅德国人喜欢你,连德国的天气也想挽留你,我真的很感谢他的深情厚意。喝完咖啡后和朋友情深谊长的告别后按时安检出关,我拿着护照和登机牌排在一对夫妇后面,可以看到玻璃后面的安检官晴朗帅气,心情愉快, 没办法,一直喜欢漂亮的东西!

当我递上我的护照时他给了我一个灿烂的笑容,这几乎是我在德国看到的最灿烂的帅气大男孩了,我几乎要心旌摇曳再回赠给他妩媚笑脸了,但是等等,他好象发现了什么在仔细核对,我又一次的道歉我不该把护照洗了给你们添麻烦,他又递回一个笑脸,说得打个电话。打完电话后他说让我等等,我看看登机时间已经过了5分钟了,就斗胆问能否先处理我的问题(尽管我还不知道我出了什么问题!)他又打了个电话,然后给排队的人说了声抱歉,领着我去海关办公室。我疾走两步赶上他问“ 我的护照怎么了,你把我吓坏了”,他依然腼腆的笑着:“你的逗留期限有问题,你得解释一下给我们长官”

等我到了办公室看到七八个德国鬼子齐刷刷的对我行注目礼,我已经没心情受宠若惊了,直接的和他们的最高长官对话, 原来我签证的逗留期是7天,但我在德国已经呆了两周多了,所以我违法了!天地良心,我本遵纪守法良民一个,连红灯都没闯过一个,竟迢迢的跑到德国来违法,真是遇到鬼子了哈!!

我说领事馆的人告诉我只要在签证有效期前离开就行了,没提呆几天呀!他说不是,然后扳着手指数我总共超了多少天,我实话实说的招了我还去过法国和意大利,他让我找出登机牌,然后又扳了一遍手指减去了6天,说依然违法滞留三天,需要一个月工资的罚款,我晕啊!快点打电话给我德国朋友, 他刚出机场,然后他们用德语互相很礼貌的交涉了半天,但最后依然坚持罚款。当在电话里听到朋友关切焦急的声音时我冤枉得泪水横飞,哈哈!他说没事的,有他担保,别和他们吵。

后来那个最高长官问我一个月多少薪水在上海(由于得知此数目乃罚款多少的依据,所以我就尽量往少里说,告诉他二三千吧,他问是欧元么?我说哪里,是人民币!)然后又问我钱包里还有多少钱(应该提前把欧元花光才是!),我翻给他看,确实只剩下200欧元了,最后他们嘀咕了半天,一群人忙着给我找英文版本的文件、开罚款单、通知飞机再等5分钟、那个扣我的安检员还一个劲儿的给我道歉,反正是觉得整个办公室鸡飞狗跳的。罚了126欧元,他大爷的。出门后颇有些劫后重生的轻松,我德国的朋友一直和我通着电话,遥遥的指点我找到登机口,也是一个劲的道歉,说“这群混蛋,两星期来我苦心经营的德国好印象全被他们泡汤了, 你肯定恨死德国人了”我恶狠狠的说“不,我爱德国人,那群王八蛋都长得好帅”。最后谢天谢地,我飞奔进飞机后它就起飞了!

在上海出关时我就学乖了,先发制人,递上护照就开始深刻检讨我不该洗了护照,我会马上换本新护照等,估计诚惶诚恐的小样挺值得同情,海关人员反而很宽厚的笑了笑就给我盖了章!

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 我这次比较了解欧洲了,出租、地铁、火车都乘过了,和机场海关也打过交道了,几次的有惊有险确实锻炼了我的胆识和才智,没什么大不了的,小女子可再雕塑也!兵来将挡,水来土淹,谁怕谁!(只是在机场不该哭,显得很没出息,哈哈!)

这次申展的签证是从7月15日到8月15日,两头都算32天。他是7月18日飞欧洲的,我理解的是只要8月18日前飞回去就行了!所以给他定回程是8月16日!

但其实不是,海关警官的意思是必需按照签证的8月15日到期日离开德国,和32天无关!

还好申展是个孩子,还好申展只讲英文,而且机场也没找到我们(俺是申展的德国监护人!),所以后来没开罚单,让申展按时飞行了!

嗯,给大家都提个醒,关于签证的逗留天数和前后期限,请一定要问清楚,哈哈。。。我们也算是经常飞的“鸟人”了,但依然是状况不断。。。总之,签证啊,护照啊,日期啊,都请带着脑袋瞪大眼睛搞清楚。。。不过,真遇到状况,也不怕,撑s了罚你些欧元,不会把你扣欧洲不让回家的,哈哈!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2条评论

想老朋友了。。。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标签为 | 一条评论

请您移步:please check another blog link

是的,最近这wp都荒了,被人提醒,特通告一下:

这里的更新暂停,小兄妹的近况都在新浪跨界童话  http://blog.sina.com.cn/vividleaf

please check the new link:http://blog.sina.com.cn/vividleaf,thanks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

德国狂欢季:俺家的海盗和公主

德国的狂欢节据说是整个欧洲最原汁原味的,认真的德国人不仅严格按照沿袭的传统认真对待这个特别的节日,而且超级负责任的把孩子也从小就灌输了不能凑合的态度,今天的狂欢聚会上,有的孩子刚会走路,也被武装得有模有样,呵呵。。。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2条评论

多瑙河水回落后(图)

昨天又下雪了。。

今天天晴了。。。。

零下5度,但太阳很好,已经看到有人出来钓鱼了!我们顺着河边的小路溜达,地面上大大小小的水坑都结满了冰,童一和妹妹乐此不疲的去踩!湍急的河水高涨和回落时蓄满了破坏的能量,不仅把路面冲得坑坑洼洼,还把很多鱼都捅向了田野,等水退了,鱼却被搁浅在农田里!水面上一群一群的野鸭,右手边的农田里停泊着天鹅和大雁,竟然还看到远远的两只小鹿在跳跃,爸爸还认出了两只大嘴的鸟,亭亭的逡巡着!
水面漂浮的树叶和草梗,被挂在1米多高的灌木或枝桠上,清晰的可以看到多瑙河水位曾是多么的惊人!可怕!
还是人小啊,听了哥哥的撺掇,把自己的小脸当成了纸张,自己盖,哥哥也趁机盖了不少,哈哈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4条评论

雪季的雨,雨中的孩子(图)

被多日的大雪肆虐久了,偶尔这两天温度零上了,大家就满足得开始外出舒展筋骨。早上俩孩子就申请要骑自行车,赶时间没允许!但下午回到家,书包丢在门外,车库里拉出自行车就撒丫野外了,天空还飘着毛毛雨,但是不冷!

哥哥骑上车就跑没影了,甜妞也乐得眉飞色舞!

 

哥哥好久不露面啦,哈哈(别再呲牙啦同学,你就那20颗牙齿,全露出来了,哈哈)

更多照片,请移步:雪季的雨,雨中的孩子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一条评论

甜妞的小红帽(图)

上海的LISA阿姨来访,给兄妹俩各自带了围巾和帽子,甜妞自是喜不自胜。。。。

但拍照时并不在状态。。。

后来给脸色看啦。。。。得,草草收工,HOHO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4条评论